確認轉點資訊
轉讓對象: 轉讓對象
轉讓點數: 轉讓點數
確認要轉讓點數嗎?
確認
取消
密碼設定
設定密碼:
確認密碼:
確認
取消

解答餐飲業最常見的財務會計問題 (一)

本文為與iCHEF合作專題

一間餐廳的成功關鍵除了人才,另一個重要的核心要素,就是現金。

這次的專題,整理餐飲業最常遇到的財會議題,共分為三篇陸續釋出,與大家分享該留意的細節,協助解答各位餐廳老闆可能的疑惑。內容包括要繳給國家的稅,跟餐廳管理相關的帳流、金流、物流、異常處理……

創業開始需要孤注一擲的勇氣,若加上了解會計式的思考,可以幫助你清楚經營的本質,希望在實務上的各種複雜變動的情況中,都能派上用場!

第一問:沒開發票好怕被國稅局站崗查稅?

一般來說,如果不是規模特別大的餐飲業者,經常會在牆上貼一張「 本店免用統一發票 」的貼紙,過去以為這是免死金牌,但最近新聞常常出現有知名的餐廳或小吃店,因為沒開發票而被國稅局開罰,相信很多老闆心裡不免擔心,有一天會輪到我嗎?

我可以不開發票嗎?

Odoo • 圖片及文字



在銷售時是否需要開立發票,那得看是否符合「 小規模營業人 」的定義。
何謂小規模營業人?依據我國稅法規定,若營業人在「 實體商業 」做生意,且符合以下兩點:

➊ 實務上認定的規模狹小
可是什麼樣的情況算是規模狹小呢?依據目前一般的認定標準,營業人簡單劃分為三種:
(1) 獨資
(2) 合夥
(3) 公司組織
而其中的 (1)、(2) 即為目前實務上認定的「 規模狹小 」。

➋ 平均每月銷售額未達新臺幣 200,000 元

結論就是,只要你是一般的「 獨資 」或「 合夥的行號組織 」,每月銷售額「 未達新臺幣 200,000 元 」,且營業稅申報係由國稅局來函方式進行核課。即為「 小規模營業人 」,可免開立統一發票。

滿足小規模營業的定義,不用自己申報,國稅局每個月會用 1% 的稅率來寄發稅單。

☞ 非公司組織,獨資、合夥的行號組織,月銷售額未滿 20 萬,免開立統一發票,且無須自行申報營業稅,國稅局每個月會直接寄稅單給你喔!

別人也都沒開發票啊?
你可能會質疑 20 萬很快就超過了,路上看到不開發票的小店還是占大多數啊!怎麼大家都沒被查?

根據台財稅 第 890452799 號,營業額超過 20 萬,有營業性質特殊的營業人,像是供應大眾消費的豆漿店、冰果店、甜食館、麵食館、自助餐、排骨飯、便當及餐盒等店家,可不受銷售額達 20 萬元須使用統一發票的限制。但國稅局可以視其營業性質及經營規模,自己判斷具有使用統一發票能力者,核定其使用統一發票。

也就是說,符合大眾消費特殊性的餐飲業有機會可以不開,若今天你已經成長為連鎖店或是排隊名店等,理論上就應該要開立發票。 

只要餐廳有要做大的目標,不管今天是不是只是賣豆漿油條,會建議先規劃電子發票的建置到您的經營計劃裡,我們無法預測國稅局會不會來查,一旦發生,輕則補稅罰款,重則跟政府打訴訟,是任何人都不願意面對的情況。

☞ 月銷售額超過 20 萬,但屬於營業性質特殊的店家,也免開立統一發票。
☞ 如果經營規模已經變大,不論你的營業項目性質,還是建議先規劃電子發票的建置,以免國稅局查帳。

第二問:LINE Pay、Apple Pay、街口…支付方式越多越好嗎?

行動支付好處很多,快速收款、省去到銀行換錢、存錢的困擾,也不會有找錯錢的問題,疫情期間更不需用手經過紙鈔硬幣,減低染疫風險,觀感和使用者體驗都提升。

資策會於 2021 年行動支付消費者調查,發現消費者首選行動支付的偏好度明顯提升,從 2020 年的 37% 成長至 50% 。餐飲業競爭激烈,為了提升使用者體驗,餐廳、飲料店的結帳櫃檯前,也越來越多玲瑯滿目的支付 QR Code。

Odoo • 圖片及文字

行動支付已成為國人的消費習慣,提供至少一種行動支付,已經是標配。確實若店家有街口、LINE Pay、台灣 Pay 等多種行動支付方式,在付款上提供更多選擇,可以盡量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。

雖然我們很難用量化統計的方式,去證明越多支付方式可以讓營業額上升,但就像是店內有冷氣、環境乾淨、服務態度佳一樣,有沒有方便的支付方式,確實已經成為影響客人造訪餐廳的潛在因素之一。

☞ 據調查,消費者首選行動支付的偏好度明顯提升。雖然無法量化支付方式與銷售額的關係,但提供更多支付方式,可以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。

方便下的隱藏成本

以財務端的經營角度來說,多一種付款方式就不僅僅是掃 QR Code 這樣簡單的動作了,你可能還要留意以下幾件事:

➊ 人員訓練成本 

老闆要先評估,若餐廳還沒有一定的 SOP 標準化程序,員工要學習一種操作方式需要多少時間練習?餐飲業的人員流動率高,每次換職務都需要重新學習和適應,資深員工也須付出交接的時間和心力。

➋ 對帳時間成本

餐廳老闆常會有個迷思是,付了錢給平台,平台就要保證這些帳都不會有問題。但實際上呢?

給個實際案例:POS 上正確應收金額 $655 ,因為目前櫃台 A 行動支付的方式,是客人掃描店家的 QR Code 之後再自行輸入金額,因此若客人誤植成 $650 ,但 POS 上的操作仍可照常結帳,就會導致差異產生。

為了要找出這 $5 的差異,關帳人員要花一小時找問題出在哪,若沒同步回報給會計,那會計也要再額外花時間來回溝通,前前後後就多了許多人工時間。

你會想,平台都收了手續費怎麼還有收款錯誤的可能?行動支付的確可以掌握營業額、方便記帳,但也有機會發生人為疏失。

越多支付方式 = 越多對帳單 = 越多對帳方式 = 越多的後端人力作業成本

☞ 增加付款方式,勢必增加人員的訓練成本,別忘了評估進去。
☞ 付款方式和平台越多,當然就需要花更多時間對帳,這件事也很重要喔!

Odoo • 圖片及文字

評估適合自己的行動支付方案

那麼,該如何知道要使用哪些行動支付平台呢?會計師建議選擇行動支付的方案應該要評估:

➊ 觀察餐廳的消費族群,習慣用哪種方式支付
➋ 操作模式是否簡單好上手 ( 節省員工教育成本並保障流程正確性 )
➌ 手續費比例是否可負擔
➍ 如果該支付方式需要裝機費,其單量是否值得增加該支付方式 
➎ 是否能跟平台每月取得完整對帳單
➏ 對帳時間成本是否值得
➐ 平台結算入款時間是否影響金流周轉

餐飲業是個跟成本錙珠必較的行業,大家都希望把錢花在刀口上,食材、水電瓦斯、人力,萬物皆上漲的時代,應該要好好思考規劃,謹慎評估喔!

☞ 評估是否增加支付方式,除了要符合餐廳客群的習慣,也要留意操作是否簡單,不可忽視裝機、手續費成本,更要注意後續對帳要投入的時間成本。

透過這兩個常見的問題,你應該就可以發現,餐飲業除了食材的直接成本之外,還有很多浮動的間接管理成本,方方面面都要納入經營者決策時的考量。有許多細節是原本沒想到的,遇到才知道。

下一篇我們要持續討論其他從會計觀點的觀察,會造成餐廳獲利虧損的關鍵因素。敬請期待下一篇專題文章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