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認轉點資訊
轉讓對象: 轉讓對象
轉讓點數: 轉讓點數
確認要轉讓點數嗎?
確認
取消
密碼設定
設定密碼:
確認密碼:
確認
取消

四個象限的運用

四個象限的應用

在如何合理安排事情處理的順序上,以事情的重要性為縱座標,以事情的緊急性為橫座標,兩兩匹配,分別形成了:

第一象限—重要且緊急
第二象限—重要不緊急
第三象限—不重要不緊急
第四象限—緊急不重要


而如何實際的運用它呢?

就分為兩部分:

第一步是如何將事情依照緊急性合理的分類;

這個是較好判斷的,
當下要完成的,而且時間很短,那就是緊急性高的,
而離Deadline還有比較充足的時間,那就是緊急性沒那麼高的。

第二步是如何處理對應象限的事情,什麼是重要的呢?

可以以以下三個維度來評斷:

核心功能 如果這個是屬於產品的核心功能,不完成或者不優化就會產生直接的影響,那這個肯定是重要的;

商業化 —和錢相關的,重要性就不用多說了;

產品規劃 —即是未來的道路,現在就要鋪好,如果現在不做,屆時轉型或者臨近關頭時就會手忙腳亂。

分類完成後,要如何分配時間處理呢?

第一象限的事情,要抓緊時間,一件件做完,不怕麻煩、不跳過任務,最好只分配20%的時間完成;

第二象限的事情,是你需要花80%的時間在上面的,因為如果你不在這個象限即時處理完,它就會堆到第一象限,越早處理這個象限的事情,時間管理就可以越從容,事情也可以處理得越好;

而第三象限和第四象限都是會佔用一些的時間,可以每天花費一定的時間,統一去處理。或者嘗試安排給其他人去做,但是千萬不可以因為它們去隨時打斷第一二象限的事情,否則不僅會做不好最重要的事,最後還會變得一事無成。

Odoo • 文字及圖片

在設定目標方面也可以使用「目標四象限」:
縱軸為「有形」、「無形」,橫軸為「自己」、「公司/社會/他人」。

第一象限—自己的事,且為有形目標
第二象限—自己以外的事,且為有形目標
第三象限—自己以外的事,且為無形目標
第四象限—自己的事,且為無形目標

第一象限,像是可量化的數值、成績、薪水、職位;第二象限,像是每周分享一本好書、每月帶家人爬山一次;第三象限,像是成為更好的領導者、公司業績提升;第四象限,像是培養新的興趣、生活更加健康。

以這四個象限的交叉點,就能夠將目標更具體化,定出最終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