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認轉點資訊
轉讓對象: 轉讓對象
轉讓點數: 轉讓點數
確認要轉讓點數嗎?
確認
取消
密碼設定
設定密碼:
確認密碼:
確認
取消

為什麼一定要分子系統和母系統?

企業和業務不是一回事。我們很多管理者有一個重大的誤解,把業務當做公司。換句話說,你把兒子看成了爸爸,原本第一條業務線是你養家的兒子,結果兒子做得越來越大時,他又把兒子當做爸爸了。

永遠不要忘了,業務只是企業的子系統而已,為什麼我一定要分子系統和母系統?有一本書叫《反脆弱》,裡面最精華的一句話是:只有破壞子系統,才能讓母系統長存。這句話非常非常的有道理,企業如此,生命也是如此,這就是天道。

人體是由無數細胞組成的,細胞必須死亡,正是細胞的更替造就了個體生命的延續。如果某一個細胞說,憑什麼你活我不活,我也要永活,一個要永遠活下來的細胞就變成了癌細胞。細胞和個體之間有層級關係,個體的思維成就了種群的延續。

但要產生變異,需要有隔離的機制。 如果沒有隔離,原有的思想就會牢牢的統治著你;如果沒有隔離,原有的主體基因就會牢牢統治著你,很難變異出來。 隔離機制在企業管理裡就是培訓計劃和輪調。 


 我們人類是怎麼演化過來的?其實,我們人類在自己演化的每一個階段,幾乎都是處於邊緣化的弱者,而恰恰是因為我們一路都是弱者,才成為我們今天這樣的時代。 不斷的讓企業裡的人才不斷的成為弱者才有機會讓他/她蛻變。 

這個在物理中就是熵增理論。 什麼叫熵逐漸增加?混沌度不斷地增加,從無秩序變為有秩序,這個標尺不斷增加,最後,趨於穩定而不再有變化到死亡。 任何封閉系統最終的命運就是死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