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認轉點資訊
轉讓對象: 轉讓對象
轉讓點數: 轉讓點數
確認要轉讓點數嗎?
確認
取消
密碼設定
設定密碼:
確認密碼:
確認
取消

解答餐飲業最常見的財務會計問題 (三)

本文為與iCHEF合作專題

第一篇文章《 解答餐飲業最常見的財務會計問題 (一) 》我們談了是否要開發票以及多元支付的優劣,第二篇文章《 解答餐飲業最常見的財務會計問題 (二) 》則是整理了營業稅扣抵要留意的相關事務。

進到第三篇!今天我們要來談談薪水發放。

第四問:選舉日、國定假日、防疫假……算薪水怎麼那麼複雜?

餐廳常常會遇見的情況是員工臨時確診、居家隔離、國定假日、選舉日等等不同狀況,尤其餐飲業許多員工是按照排班算的時薪制,老闆們在發薪水前不免壓力山大,算錯可能會惹上勞資糾紛,甚至是被勞動局罰款 2 至100 萬不等。

月薪制和時薪制的差別

先問一個問題,如果小明領月薪的,他的月薪 30,000 元,每週一到週五每天工作 8 小時,請問若想換算他的時薪,是多少錢呢?你可能會想,那就是 30,000 ÷ 實際工作日 22 天,再 ÷ 每天 8 小時,算出來時薪差不多 170 元。 

事實上,月薪制的薪水都是有內含假日的,所以正確的計算方式是 30,000 元 要除以 30 天,再除以 8 小時,小明的薪水是每小時 125 元。而周休二日和國定假日,小明也等於有領薪水喔!假日是領了 125 元  x 8 小時,每天為 1,000 元的薪水。

目前法規最低時薪為 168 元,你會發現,咦?怎麼比小明的時薪高!那是因為,時薪制是按實際工作時數去計薪的,若休假,休假日不會像月薪制的勞工有領薪。

☞ 月薪制的員工,週休二日和國定假日也有計薪。

一例一休對加班和休假的影響

自 2016 年《 勞動基準法 》第 36 條修法,明定勞工每 7 日中應有 2 日之休息,其中 1 日為例假, 1 日為休息日。(俗稱一例一休)這對餐飲業有什麼影響呢?主要在於排班和計算加班費,有很大的差異。連續 7 天就有 1 天要是休息日,有 1 天是例假。

▌休息日上班:只要勞資雙方協調好,雇主即可要求勞工於休息日工作,雇主只需要付加班費,不需補假。

▌例假上班:雇主如非因天災、事變或突發事件,不得要求勞工於例假工作,於例假上班時,雇主需付雙倍工資並予以補假

簡單來說,休息日上班視為加班例假不得上班。雇主若要排員工連續 7 天上班,這在勞動基準法是禁止的。

加班費怎麼計算呢?

不論時薪還是月薪制的員工,只要工作超過 8 個小時,第 9 個小時起,就要開始算加班。

▌平日加班:前 2 個小時,薪水要 x 1.34 倍,而加班第 3 至 4 小時,要 x 1.67 倍。

▌休息日加班呢? 在餐廳打工的小美是時薪制員工,連續工作了五天,第六天休息日的時候,因為店裡生意很忙,加班 12 小時,那她的加班費是, ( 第 1 至 2 個小時 x 1.34 ) +  ( 第 3 至 8 小時 x 1.67 ) + ( 第 9 至 12 個小時 x 2.67 )

國定假日上班該怎麼核薪?

國定假日其實跟一般的周休二日相同,政府規定就是要放假,本來就沒有含在薪資計算的分母裡了。換句話說,員工在這天上班的話,加班費要給一倍的薪水,員工等於拿到兩倍薪水。

小美在國慶日當天打工,她的時薪為 170 元,當天排班 8 小時,老闆該如何給薪才不違法呢? 答案是 170 x 8 小時 x 2 倍,也就是 2,720 元。

月薪制的邏輯也是一樣,必須給一倍薪水的加班費。

選舉日快到了,薪資要怎麼算呢?

基本上,選舉日跟國定假日的計算方式類似,舉個例子:

11 / 26 是選舉日,小美是時薪制員工,時薪 170 元,選舉日當天投完票,利用剩餘 5 小時,回到餐廳上班。老闆要給她雙倍薪,她當天的薪資是, 170 元 x 5 小時 x 2 倍 = 1,700 元。

☞ 國定假日和選舉日給薪只要記得 2 個重點 –「 給假 」和「 給雙倍薪 」,這樣就能避免觸法了。

員工確診了該給薪嗎?

延續小美在餐廳打工的例子,如果今天小美確診了,那雇主要怎麼給小美薪水呢?很多老闆會有疑惑,小美不是就等於沒排休,所以可以不用給薪嗎?其實時薪制的員工,在法規上有被保障跟正職人員同等的勞動條件,小美也可以請病假唷!若小美是因為在餐廳工作染疫的,還可以算是公傷病假,雇主需要負擔全薪。

配合中央防疫政策的調整,對於受疫情確診之勞工情況,我們整理了表格如下:

餐廳最難管理的,無非是人事的問題,勞動權利意識逐漸抬頭下,經營者需要更熟知勞動法規,在計算薪水上,也完全不能馬虎。若要節省計算的人力成本和時間,也可以選擇使用有人資管理功能的系統、顧問服務或政府輔導,( 若要計算工時,也可以使用 iCHEF POS 的打卡功能 ) ,才能有效降低產生勞資糾紛的風險,更清楚知道如何讓人事管理更全面!

以上分享關於薪水發放的問題,也說明了疫情期間的特殊狀況。希望這次《 解答餐飲業最常見的財務會計問題 》的三篇系列文章,各位餐廳老闆們都能從其中得到你想要的答案。也別忘了持續關注餐廳幫的活動和文章喔!